2024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聚焦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相关教育机构、高校中文师范专业/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以下简称推荐机构)可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中国大学(以下简称接收院校)学习和进修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作为接收院校之一,欢迎世界各国学生申请此奖学金来我校学习。

一、资助对象

1. 非中国籍人士;

2. 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 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 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 年龄为16-35 周岁(统一以2024年9月1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45周岁,本科奖学金申请者一般不超过25周岁。

二、奖学金资助内容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四周研修生除外)和综合医疗保险费。

三、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中文师资类项目

1. 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4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2年。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五级)210分、HSKK(中级)60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2. 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本科

2024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年。

具有高中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四级)210分、HSKK(中级)60分。

3. 一学年研修生

2024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11个月。 

3.1 国际中文教育方向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270分,具有HSKK成绩。

3.2 汉语言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等方向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四级)180分、HSKK(中级)60分。

3.3 汉语研修方向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210分,提供 HSKK 成绩者优先。

4.一学期研修生

2024年9月、2025年3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国际中文教育、汉语言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等方向,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180分,具有HSKK成绩。 

5.四周研修生

2024年7月或12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周。

汉语研修、汉语言+中国家庭体验等方向,具有HSK成绩。可由推荐机构组团进行报名,并事先联系接收院校确定在华学习计划,提前报中心审批,每团10-15人。

四、申请材料

1.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HSK、HSKK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

3.推荐机构负责人的推荐信。

4.提供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和在校学习成绩单。

5.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的推荐信。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者优先资助。

6.在职汉语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7.未满18周岁的申请者,须提交在华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8.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复印件。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要求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

9.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和硕士申请者还须提供学习计划。

注: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可以通过学校链接下载:

https://gjy.nuist.edu.cn/english/DownloadforAdmission/list.htm

五、办理流程

2024年3月1日起,申请者可登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网站(http://www.chinese.cn)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板块,查询推荐机构与接收院校;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奖学金获得者与接收院校确认办理来华留学手续;按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

截止日期(以北京时间为准) 

1.4月15日(7月入学) 

2.5月15日(9月入学) 

3.9月15日(12月入学) 

4.10月31日(2025年3月入学) 

中心委托专家组集中评审:根据HSK、HSKK考分和级别,于入学前约 3 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公布评审结果。

六、关于在职中文教师和汉语桥获奖者

1. 在职中文教师

    在职中文教师申请各类奖学金,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 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目标接收院校提交申请材料。

如有问题,请咨询chinesebridge@chinese.cn。

七、推荐机构和接收院校

推荐机构和接收院校依据本办法履行属地责任,提供咨询、推荐、招生等服务。

八、其他

1. 一学期研修项目和一学年研修项目原则上不录取3年内享受过同类奖学金的申请者。

2. 相关专业培养方案与教学课程,可咨询目标接收院校。

3. 申请者须了解目标接收院校的具体招生条件及报名截止时间,按照相关规定提交申请材料。

4. 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详见《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

5. 相关入学等事宜,请及时联系接收院校。

6. 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及未经许可不按时报到、休学等情况,取消奖学金资格。

九、联系方式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系方式: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210044

电话:0086-25-58731383

传真:0086-25-58699856

电子邮件:jeremy@nuist.edu.cn

网址:https://gjy.nuist.edu.cn/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