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来华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蔡林娜作者: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4

111日下午,我校来华留学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428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嫣出席会议。国际处、教发评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处领导,相关学院分管留学生工作领导参会。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李岩主持。

马嫣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校2023年度国际化工作尤其是来华留学工作并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她说,南信大始终坚守国际化办学路径,以质量建设、内涵发展为目标,通过举办“国际合作交流月”及“国际化成果展”活动,建设国际驿站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深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理念。我校坚持以提质增效为原则,通过承办首届“江苏高校海外云巡展”展示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推进来华留学教育,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24年,我校来华留学工作要坚持五个目标:一是提高站位,构建多元国际化体系,拓展新的培训领域,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二是提质增效,促进我校招生、培养、管理、服务一体化内涵式的发展;三是协同联动,落实网格化管理,以专业学院作为来华留学生培养主体,发挥校院联动、部门协同管理机制,完善来华留学生工作决策协调机制;四是开拓创新,优化渠道,通过专业学院资源联通提升国际合作层次,推进来华留学“2+2”项目;五是底线思维,挖掘典型案例,讲好信大国际化故事,做大做强“留学信大”品牌。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程方随后作2023年我校留学生招生、培养与管理工作汇报。她强调,来华留学工作要落实提质增效和趋同管理的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外交倡议,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人士;要执行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大局。她从优化生源结构,提高培养质量,加强管理服务,发挥培训优势等方面汇报了我校来华留学工作进展和未来工作思路。同时也介绍了迎接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工作计划,期待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学院协同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进一步优化来华留学生培养体制、机制,提升留学生培养水平。

李岩宣读了2023年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和优秀导师获奖名单,获得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的大气科学学院和管理工程学院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在来华留学工作中的做法、措施和成效。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施宁在会上详细解读了“来华留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方案,汇报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现场审查工作计划,动员相关部门和专业学院协作,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提升来华留学管理水平,做好迎评工作。

随后,会议针对如何更好地开展来华留学工作,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高效协同推进来华留学再认证工作等主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最后,国际教育学院对各部门和参会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2023年对我校来华留学工作给予的理解、指导和支持,也感谢他们在会上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期待2024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学院的持续指导和支持下,我校来华留学工作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会场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