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海外云巡展”活动在南信大启动

发布者:蔡林娜作者:王建华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0

5月8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的“江苏高校海外云巡展”活动正式启动。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62所高校参与。

“江苏高校海外云巡展”活动,依托江苏教育英文网和线上直播平台,向海外教育机构、海外合作高校、外国学生等集中展示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江苏高校学科专业情况和外国留学生教育教学及服务管理情况。进一步扩大江苏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高层次优秀留学生来苏学习,推动江苏外国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62所高校将陆续在云端展示学校风采。

南信大来华留学生教育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是教育部较早批准的具有招收来华留学生资格的高校之一,早在1996年,南信大就取得了招录来华留学生的资格。作为“全国高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院校”和首批“留学江苏目标学校”,南信大学历生总规模居江苏高校前列。2021年又牵头成立江苏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联盟,被选为首任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目前,有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在籍学历留学生,涵盖本硕博各个层次。同时,已有30年历史的南信大“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截至目前,承办210余期国际培训项目,培训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5100余名学员,众多学员成为各国气象部门业务骨干。

近年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从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等方面对来华留学生教育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与开拓,实施了颇具影响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并打造出颇具特色的全英文教学专业,促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近几年连续被评为“江苏省留学生管理先进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向活动举行表示祝贺,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家国情怀让南信大历史更厚重,国际化让南信大发展更精彩。国际化是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之一,来华留学教育是南信大国际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的几十年间,我们为全球气象事业培养了众多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南信大推动发起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与海内外一批优秀大气科学学科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和联系。近年来,国际化同时推动了南信大发展成为多科性大学,南信大中外办学机构提质增效,来华留学生源结构不断优化,留学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南信大“朋友圈”走向世界。期待更多海外学子加入南信大,在留学事业中取得新成就。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留学处处长刘晓在线致辞,她表示,中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江苏高等教育整体规模和水平位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前列,是外国留学生优先选择的留学省份之一。此次活动把中国开放共享的高等教育理念和江苏优质的教育资源向世界做一次精心的集中展示。她希望江苏省教育厅和参与高校共同努力,将这一活动打造成为江苏教育对外开放的品牌项目。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表示,希望参与高校秉持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广泛邀请更多的海外伙伴关注和参与。同时认真准备直播内容,全面展示生机勃勃、踔厉奋发、开放包容的新时代江苏高校形象。希望海内外国际学生们积极参与,向家人和同学们分享云巡展信息,实现足不出户了解江苏特别是江苏高校发展情况。希望各参与单位密切协同,加强云巡展过程管理,让每一个学校、每一天的展播都呈现亮点、展现精彩。

开幕式后,南信大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程方、江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高静和中国日报网无锡公司副总编辑施力维分别就《“江苏高校海外云巡展”活动方案解读》《在线直播的探索与实践》《浅谈高校国际传播策略》作主旨报告。

原文链接:https://news.nuist.edu.cn/2023/0510/c1134a222288/page.htm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