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涉外办学研究委员会年会暨江苏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蔡林娜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0


427日,2022年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涉外办学研究委员会暨江苏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天琪,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汝益仙,研究会理事长、联盟理事长、我校校长李北群,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主任郭鹏,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所长肖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联盟秘书长、重庆师范大学雷勇教授,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大连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傅琼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马嫣主持。

李北群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南信大一直以来将国际化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和办学路径,有力推动了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在涉外办学方面,作为拥有两个本硕一体化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高校,南信大引进成熟、先进的国际化教育教学资源,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在来华留学教育方面,作为“全国高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院校”和首批“留学江苏目标学校”,南信大学历留学生总规模居江苏高校前列。

于天琪代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国际中文教育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共同体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也面临着资源建设不足等挑战。为应对挑战,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一直以学习者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中文加职业技能教育,致力于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汝益仙介绍了我省涉外办学的基本情况。当前,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已近200个,其中本科以上的机构24个,居全国第一。她表示,江苏省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开拓涉外办学工作新局面。倡议涉外办学研究会与孔子学院联盟成员群策群力,大力开展高水平学术活动,推动形成全省涉外办学科学研究新局面。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邱新法就涉外办学研究会暨孔院联盟2022年工作情况作报告。他介绍了研究会在完善管理机制、发挥牵头作用、丰富交流活动、深化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对我省涉外办学及孔子学院建设现状与趋势做了分析,并向大会汇报了2023年工作计划。

在江苏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年会暨第二届江苏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分论坛中,郭鹏(线上)教授就文明传播与国情文化教学的叙事革新作报告,他表示中国文化要突显当代性,要结合当代的物质文明、社会文明等。肖奚强教授则分享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汉语预科教育的发展概述,他指出,从预科教育的历时演变、新世纪的新要求和创新培训模式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汉语预科教育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办好预科教育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雷勇教授则作了联盟赋能国际中文教育新思考专题报告,他指出联盟理事单位协同合作有待加强、单位人员流动性大等方面问题,并就问题提出未来思考,加强合作,不断进行提升优化,才能更好地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大连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傅琼作联通中外、汇集优势、凝聚合力,构建区域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新格局专题报告,她表示传统文化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和进行国际传播过程当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另外,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的指导下,孔院网站开设、花开孔院系列活动等文化资源建设方面,联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孙慧莉副教授就国际中文教育背景下体验式文化教学探索发言。随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的代表作了各自的工作汇报,分享了他们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创新实践和经验总结。最后,参会嘉宾对联盟发展进行了研讨,并提出宝贵建议。

此次年会还对2021年度江苏省涉外办学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及江苏省孔院联盟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全省涉外办学研究委员会及孔子学院工作联盟72家会员单位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指导,江苏省高等教育学院涉外办学研究委员会及江苏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

于天琪发言




汝益仙发言

李北群发言




郭鹏(线上)发言

肖奚强发言

雷勇发言

傅琼发言

孙慧莉发言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