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 智创未来 我校成功举办2021华为人工智能创新训练营

发布者:王小刚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983

2021年“感知中国-智创未来(南京站)”华为人工智能创新训练营活动于12月1日至3日在我校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我校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以华为人工智能创新训练营为载体,通过实地参观、课堂学习、交流研讨、动手实践、成果展示等环节,让更多优秀来华留学生能够深入接触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了解中国科技的发展成就与创新实力。在帮助留学生提升科技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加留学生知识储备,服务优秀留学生就业。经过初期的线上学习及测试,我校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30名优秀来华留学生获得本次活动的参与资格。

在12月1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副校长江志红和华为企业BG人才发展部部长孙刚分别致辞。在致辞中,江志红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并鼓励留学生们把握好这次宝贵的机会,在课堂学习和科技实践中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孙刚重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华为与南信大共建的ICT学院和华为实验班,为学生提供多方面学习与实践平台,助力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推动科研与产业的无缝对接,并鼓励留学生们通过此次训练营了解科技与创新的魅力,打开科技探索AI之门,感受链接,荣耀未来。

来自巴基斯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HUSSAIN MANZAR(泽如)作为学生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华为能为留学生们提供这样宝贵的培训机会,他们一定会在此次培训中全力以赴、创新思维,不辜负学校和华为对他们的期待。

本次华为人工智能创新训练营通过前置在线MOOC学习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前置MOOC学习,学生们了解巩固了人工智能概述、机器学习、 Python等基础知识,并根据学习情况筛选出30名学员进入线下训练营的学习。在线下三天的课程中,留学生们畅游在人工智能的知识海洋里,不断吸收先进的科技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三人一组,翻转课堂,头脑风暴,通过项目案例实践了如何使用MindSpore搭建、训练神经网络模型,深度解读了图像处理领域常用的数据预处理方法和经典网络模型,并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产生出新的创意。在最后的成果展示答辩中,留学生们向讲师团的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创意实现,并大胆畅想AI技术将会为人类生活所带来的便利和提升。

在短短三天的训练营中,我校组织带领留学生来到了华为南研所实地参观。留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关于华为发展历程和创新实力的介绍,近距离接触华为最新研发产品,深切体会到了数字信息及人工智能为城市管理、数字政务、人力资源节约等方面所带来的便利,更好的了解了所学专业的应用方向及就业形式,激发了留学生们追求创新、投入到ICT事业的激情与动力。

在12月3日下午的结班仪式上,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回顾了短短三天的训练营的学习与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田露露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充分肯定。她在发言中表示,此次训练营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华为公司的强强联手,为留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提高了留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增进了交流与友谊。她鼓励留学生们利用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平台,多到中国走走看看,了解更加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我校副校长戴跃伟对此次华为创新训练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提到学校与华为从签订战略协议到成立全球首个华为实验班,再到本次训练营,双方合作不断深入;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产业需求和人才培养的精准对接。

华为江苏政企副总经理侯阳明在发言中提到,此次创新训练营是华为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订战略协议,共建留学生能力提升平台的正式落地,促进人才就业,为全球更广泛的数字化合作贡献人才资源。

学生代表、来自刚果布的GOMA TSHIVETTA CHRISTIAN FERSEIN JORVIALOM(傅雷森)在发言中对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华为表示感谢。此次训练营不仅使他们接触到了先进的AI知识,也锻炼了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优秀学员代表、来自巴哈马的BETHEL BRANDON JUSTIN(白瑞祥)在结班仪式上向与会领导们展示了他们的创意实现成果。他将此次AI训练营里学到的mindspore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应用于海洋气象预报,使得预报模型更易于建立,数据预报也更加精准,受到了与会领导们的一致好评。随后,与会领导为参加此次华为创新训练营的30名留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外国友人为己任,在日常的学生管理中提出了“五个一”的培养目标:会讲一个中国故事,会唱一首中文歌曲,会做一项中国手工,会做一道中国菜肴,能有一次中国行记。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我校自2015年起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参观考察与培训活动,加强留学生对优秀中华历史文化和先进的中国科技的认知和了解,帮助留学生们学习科学知识、锤炼自身本领,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向世界讲述一个客观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

创意实现成果展示答辩

训练营学员参观华为南京研究所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