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世界气象日全国气象科普系列报告会暨第22届中外学生彩虹学术论坛

发布者:王小刚作者:许梦颖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935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与天气”。上午9点30分,我校在雷丁学院楼报告厅举行了2021年世界气象日全国气象科普系列报告会暨第22届中外学生彩虹学术论坛(气象专场)。

       本次报告会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廷淮主持,特邀“UNDRR/ISC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的国际计划办公室高级科学顾问、世界气象组织天气与减灾服务司前司长汤绪教授向中外师生做题为《国际气象合作与海洋气象服务》的讲座。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施宁、海洋科学学院外籍教授Bilal Mohammad、大气科学学院博士后Ayugi Brian Odhiambo担任评委,对留学生们的报告进行点评。

       汤绪依次详细阐释了世界气象组织的诞生历史、国际气象合作的发展、气象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海洋气象的最新热点、海洋气象与北极事务等问题,并强调在研究气候变化的过程中,要重视海洋因素的影响,进一步加强海洋气象服务,“虽然我们现在可以利用卫星遥感对全球气候进行监测,但是我们仍然需要进行实地的数据采集,海洋观测和海洋数据获取对于研究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做好更精确的全球大气预报至关重要。”汤教授期望,正值当年的南信大学子们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多的身影出现在世界气象组织的舞台上。

       随后,五位留学生研究生Nadoya Hamida Ngoma,Brandon J. Bethel,Md. Jalal Uddin,Vedaste Iyakaremye和Collins Oduro分别带来题为《CMIP6模式下对乌干达降水模拟的评估研究》、《海洋与可持续性: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何运用海洋科学促进联合国可持续性目标的实现》、《傅里叶分解方法对气旋期间海洋与陆地降雨不对称性的阐释研究》、《1901-2014年间外力对非洲地表温度观测趋势的影响及其未来趋势的CMIP6模拟》和《基于敏感性数值实验的城市化对华南大湾区极端降水的影响机制研究》的精彩报告。评委们对留学生们的报告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活动中,留学生们与专家近距离接触,在互动交流中碰撞知识的火花。通过专家讲座与评委点评,留学生们对大气和海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国际气象合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汤绪作报告

留学生Nadoya Hamida Ngoma作报告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