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举办2018年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215

    今年3月23日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上午九点半,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气象学会围绕2018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智慧气象”,在雷丁学院楼C101报告厅举行了“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报告活动。一百多名留学生及大气科学学院的数十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全体院领导出席活动现场。

      国教院副院长马廷淮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智慧气象”要求我们应准备好应对干旱、暴雨及灾难,最重要的是预警系统。我校大气科学排名全国第一,并正筹备设立全球气象联盟。南信大作为该联盟的核心,在南信大学习气象学专业的同学也将成为未来世界气象的核心。因此,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南信大的学习机会,将来致力于国家的气象事业。

      随后,国际教育学院的4名留学生与大气科学学院的2名中国同学做了主题报告。肯尼亚的气象学硕士MWAI ZACHARIA NJOROGE、乌干达应用气象学硕士NAKIWALA ESTHER KIGONGO、坦桑尼亚气象学博士MAFURU KANTAMLA BISEKE和肯尼亚的气象学硕士OTHOO PHINOUS OKOTH分别从洪涝灾害预警的科学依据、“智慧气象”的内涵及人类行为对气候的影响、气候变化的原因及对农业的影响、更加精准的数值天气预报与气候建模为切入点做了报告。来自大气科学学院的闫梓宇和黄莹同学分别做了题为“季风环流的垂直结构与热带气旋的相关性”和“夏季上对流层和下平流层与南亚高压水汽变化的影响机制”专题报告。接着,国际教育学院景元书副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发展最受天气制约的农业在气象灾害到来时面临的种种困境,指出农业管理中的天气和气候预测至关重要。来自应用气象学院的张方敏教授的报告将活动现场推向高潮,她为同学们讲述了冰川、水系统、天气及气候的关系,冰川与永久冻土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主题报告活动在阵阵掌声中迎来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下午,十余名留学生气象学会的代表在国际教育学院张广磊副院长的带领下前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留学生-中国小学生气象科普面对面活动。九十多名三年级的同学聆听了来自乍得的气象学硕士OUMAR IDRISS BARKAI和来自佛得角的应用气象学硕士LOPES MENDES GONCALVES SUELLY KATIZA做的科普宣讲。他们从天气与气候的关系,讲到环境污染与回收利用,运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物为小朋友们做了生动的讲解,希望气象科普从小做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讲座现场互动热烈,小朋友们踊跃发言。小朋友们收到留学生制作的世界气象日书签兴奋不已,他们表示将牢记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将来也要做一名气象学家,把气象与环保知识带给身边的人。

      3月24日上午,五十余名留学生气象学会的同学赴江苏省气象局参加“气象开放日”活动,从而走进气象、认识气象,了解气象历史。志愿者们制作的各类展板和摆放的各类气象科技产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留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气象的魅力。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先后观看了室内古代、近代、当代和现代气象科技展示厅,在室外展区观看了中国著名气象历史人物群雕和中国三千年气象历史记录浮雕,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了中国古代气象仪器。省气象局的参观活动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体会,他们更加感慨能够在中国、在南信大学习气象的可贵。

      国际教育学院2018年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留学生气象学会的同学通过学术交流、参观调研、气象科普的方式表明自己为气象事业奋斗的决心。该学会成立于2012年,目前在校的一百多名学会成员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了2018年世界气象日。

      



    主题报告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气象科普活动


     5abaf2e99418d.jpg

    江苏省气象局“气象开放日”活动


搜索
您想要找的